| 燃气企业动态

西南油气田公司“复活”变质胺液,高效产出“蓝金”

来源:西油记

时间:2024-04-16

“运行效率越来越高,新技术为含硫天然气高效生产插上‘翅膀’。”近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以下简称天研院)科研管理部主任李金金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采用胺液深度复活技术后,截至今年3月,中国石油13套天然气脱硫装置成功实现规模化应用,超3200立方米的变质胺液被“复活”,279亿立方米含硫天然气实现安全高效产出。

天然气又被称为“蓝金”,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对于我国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年产量力争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然而目前,我国开发的天然气约60%含硫。这些含硫天然气开采出来后不能直接使用,必须经过脱硫等净化处理才能成为商品天然气。

目前,天然气净化厂通常采用胺液对天然气进行脱硫净化处理。但在这个过程中,胺液自身会发生降解、受到污染。如何有效地从这些变质胺液中分离出致泡性变质物,恢复胺液脱硫性能,一直是国内外气体净化领域公认的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研院颜晓琴团队研发出胺液深度复活技术。该技术打破了胺液复杂变质无法监测和提前预警的技术局限,脱除的变质产物种类数是国外技术的8倍,活性剂损失率更是从国外技术的98%降至2%以下。

胺液深度复活技术成功应用,对国内高含硫天然气净化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川东北作业分公司宣汉净化厂内一片繁忙,生产人员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下一列装置的胺液复活工作。作为中国石油首个高含硫天然气开发合作项目,川东北天然气项目采用胺液深度复活技术,保障宣汉净化厂高效产出合格商品天然气30亿立方米,同时降低生产成本1900余万元。

而这只是胺液深度复活技术支撑天然气快速上产的一个缩影。自2021年投用以来,胺液深度复活技术已支撑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全高效净化含硫天然气近300亿立方米,占公司天然气生产总量的近一半,并实现降本7100余万元。

“胺液深度复活技术在解决胺液发泡、脱硫性能下降方面优势突出,有望成为气体净化行业主流。”天研院天然气净化研究所所长刘其松告诉记者,目前国外在配方型胺液复活技术研发方面还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我国已布局并申请胺液深度复活技术相关国际专利,为进军海外市场做准备。

刘其松表示,由于胺液也广泛地应用于炼厂气、合成气等含硫气体脱硫,因此胺液深度复活技术在国内外天然气净化厂、炼油厂和化工厂应用前景广阔。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