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NG国内

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围填海问题得到解决

来源: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

时间:2024-03-29

近日,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用海变更取得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批复意见,用海期限至2041年9月17日。这标志着一直困扰深圳LNG项目的围填海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深圳LNG项目全景

围填海,是通过人工修筑堤坝、填埋土石方等工程措施将自然海域空间改成陆地的人类活动,是我国海岸开发利用的主要形式。自2018年以来,我国严格管控围填海,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严格约束审批程序,须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报送项目围填海审核材料,两部委书面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按程序报送国务院审批。

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涉及的围填海于2016年6月取得批复;在围填海二期工程实施过程中,2017年下半年开始,恰逢我国坐标系整体向CGCS2000坐标系转换,2018年7月1日起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新坐标系的全面使用导致宗海图整体南移,加之出于安全性考虑进行的设计深化等原因,致使项目因“存在超范围用海和在未全部完成围填海造地竣工验收的土地上先行开工建设问题”而停工整改。

▲超大沉箱、围填海一体化施工

针对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提出的超范围用海等问题,通过对建设过程追本溯源,形成了问题分析报告。公司主管领导带领由公共关系部、LNG工程部、深圳LNG项目经理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的攻坚团队向自然资源部汇报协调解决方案;公司主管部门坚决贯彻依法合规的主基调,上下联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与深圳LNG项目经理部联合组成专项攻坚团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项目经理部与深圳市发改委、大鹏新区政府、深圳市自然资源局和海洋执法支队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在攻坚团队的努力下,部、省、市、区各级主管部门对项目问题产生的原因表示理解,并要求项目部与地方执法部门加强沟通,力争超范围用海与围填海验收合并办理。

▲召开线上专家审查会

攻坚团队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海洋执法支队现场核实、取证,在同类型案例极少的情况下,公司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到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司的指导,明确可对项目进行补充论证;项目经理部主动向南海局海域海岛处和深圳市海洋中心寻求技术支持,用最短时间完成了项目用海与相邻项目用海海域重叠相关数据修改并完成上报。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海域使用补充论证报告编制工作。经多次修改完善,自然资源部正式受理项目超范围用海补充论证报告和项目二期海域使用验收报告,并同意组织专家评审会。专项攻坚团队提前做好充足准备,认真应对专家审查会上现场实勘、资料讨论、问题答疑,最终形成了《填海项目竣工海域使用验收意见书》,一次性解决了长期困扰项目的壁垒问题,为这场历时8个月的围填海攻坚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深圳LNG项目填海工程二期竣工验收会现场

回顾整个工作过程,攻坚团队秉承了高度负责的精神,攻坚克难解决问题。全体成员不辞辛苦,积极向主管政府部门汇报,时时掌握审查意见、进度安排等信息。期间,攻坚团队成员平均每周去一次大鹏新区政府、深圳市政府主管部门,每两周去一次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每月去一次自然资源部,努力把情况汇报清楚,争取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目前,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累计完成综合进度88.38%。其中,完成储罐工程进度91%,1号、2号储罐水压试验已完成;接收站工艺厂进度68%,码头工程进度97%。

▲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

公司主管部门将指导深圳LNG项目经理部进一步做好围填海验收的后续工作,严格落实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要求,为项目顺利投产、早日见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