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企业动态

国家管网集团:四战四捷,圆满收官!

来源:国家管网

时间:2024-03-29

大地春回,和风送暖。随着采暖季落下帷幕,国家管网集团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圆满收官。

自2023年11月供暖开启以来,历时4月有余,国家管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季保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成绩引人瞩目:累计输气量突破11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8%;寒潮期间日最高输气量达10.2亿立方米,同比历史极值增长17%。

三万管网铁军勇扛“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政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连续第四年圆满完成天然气冬季保供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守护万家温暖的铮铮誓言。

管网铁军,舍我其谁!

保供有我,使命必达!

“总量有保障”

 超前部署备足资源

入冬前,国家管网集团利用非供暖季时间窗口期全力支持保供资源“夏买冬用”、储气库“夏注冬采”,将“冬夏一体化”保供模式推行到底,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与管网联通的18座储气库完成注气153亿立方米,完成率107%。国家管网集团天然气管网一次年管输能力超3400亿立方米,保供能力实现新“飞跃”。

此外,国家管网集团提前组建了京、冀、鲁等11个重点区域保供工作小组,建立监测与协调机制,主动对接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重点用户200余次,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前期的充分准备,为保障多次寒潮来临时全国天然气供应奠定坚实基础。

“管输有通道”

 保障重点区域用气安全

2023年以来,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蒙西管道、西气东输三线中段(枣阳—仙桃)、广西支干线等一批新建管道和互联互通项目陆续投产。

国家管网集团加快推进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实施14个冲峰能力建设项目,持续完善东北、西北、西南、沿海天然气四大战略通道,区域干线管输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供能力持续增强。

同时,按期完成中俄东线大哈支线双合分输站投产,实现与东北管网联合运行;完成河北省内新天LNG资源上载调试;顺利承接增量俄气进京供应,保障首都能源供应安全;川东北元坝气田天然气汇入中贵线,提高一次资源接入能力……通过一系列举措和优化运行,管网实际日输气量极值同比增长1.5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首都北京、华北、西北、东北、江浙沪、湖广、赣皖等重点区域的冬季采暖供气需求。

“高峰顶得上”

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3年12月,三轮大规模寒潮降温天气接连侵袭我国大部地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峰值。国家管网集团输气量连续4天超1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温暖度过极端天气。

2023年12月21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后,国家管网集团立即派出救援队伍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全力保障地震灾区天然气供应。

一次又一次事实证明,国家管网集团应对多轮寒潮措施有力,成功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服务有惊喜”

有效满足市场多种需求

去冬今春保供期间,国家管网集团向中海油广东分公司、新天煤化工等8家托运商提供“管网通”季度服务产品。

不仅如此,国家管网集团还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及时研发了“峰谷通”“一站通”等创新服务产品,简化应急气申请使用流程,受理紧急保供订单30余笔,有力保障了采暖季天然气供气需求。

国家管网集团坚持服务立企强企,不断升级开放服务及交易平台,提升服务效率、规范市场行为,推动市场化商务模式快速发展。通过持续强化托运商合同订单、计划、日指定及平衡管理,管网开放更加深入、服务更加便捷、全社会天然气资源市场化配置更加高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冬季保供工作中,促进保供资源量不断多元化增长,市场化保供理念逐步成为地方政府、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市场主体的共识。

“对接更顺畅”

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

2023年12月22日,受全国大范围雨雪和寒潮天气影响,多个LNG接卸港口因风浪天气封港管制。在国家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协调下,国家管网集团北海LNG接收站顺利完成“斯里巴尔哈夫”号LNG船靠泊接卸,及时提升接收站LNG罐位,弥补了供应缺口,保障了两湖和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用气安全。这得益于冬季保供部际协调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国家管网集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国家部委和三大石油公司等相关企业共同建立的冬季保供部际协调机制,以管网运营数据为基础,持续开展供需形势提前预判,高效协调保供资源增备、增输、增供,有力推动山西煤层气资源快速恢复上载、金坛储气库扩能改造动火作业顺利完成、青岛LNG外输管道增输提量,保障了冬供期间特别是寒潮期间的能源供应。

新一轮“冬夏一体化”保供工作即将开启。国家管网集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扛稳扛牢天然气冬季保供调度协调主体责任,大力推动管网建设和基础设施冲峰能力提升,全力奔赴下一轮天然气保供战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新征程上续写新华章。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