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安全知识

瓶装液化气入户安检,你知道检哪些项目吗?

来源:长隆燃气

时间:2024-03-28

燃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为市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在日常使用中如果使用不当(如导气,倾倒残液,加热钢瓶,拆卸钢瓶角阀,摔、砸、滚、踢钢瓶)很可能面临燃烧、爆炸的危险。

为了用户日常规范安全用气,燃气公司每次上门都会要求进行居民燃气免费入户安检,检查液化气使用情况,防患未然。

为什么我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也要安检?

那是根据2023年5月起实施的《广西燃气管理条例》,瓶装燃气经营者每年会为燃气用户免费提供至少一次入户安全检查。与此同时,燃气用户应当配合入户安全检查。

而且燃气经营者会将入户安全检查结果通过书面或者信息化方式告知燃气用户。对入户安全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提醒燃气用户及时整改。

对于燃气用户不按照要求整改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燃气经营者应当告知燃气用户、报告燃气管理部门,并按照合同约定中止供气。

那么具体检查什么呢?

一、合规性检查

1、现场与用户交流,询问钢瓶使用情况,查看气瓶上是否标记充装单位及服务电话,且是否与用户告知的一致。

2、软管不应长于2米,中间不能三通;

3、燃气炉具与钢瓶间距不应小于0.5米;

4、燃气软管不应穿墙或埋地;

5、使用不合格的燃气器具、燃气胶管或减压阀;

6、使用已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炉具、燃气胶管或减压阀;

7、灶具是否为液化气专用;

8、燃气器具附近是否存放或使用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9、液化气钢瓶是否放置于密闭空间内;是否有暴晒,是否有倒置、倾倒使用钢瓶。

10、燃气热水器是否符合安装使用要求。

11、用气环境整体情况。

二、气密性检查

1、角阀出口与减压阀入口连接位置是否漏气;

2、减压阀出口与燃气胶管连接位置是否漏气;

3、胶管与燃气设施连接位置是否漏气;

三、完整性检查

1、燃气软管是否老化、开裂;

2、软管各插接不到位、喉箍是否紧固;

3、减压阀与角阀是否连接松动;

4、角阀手轮松动或脱落;

5、检验标志环中“下次检验日期”是否与瓶体喷涂的“下次检验日期一致”;

6、标志环损坏或丢失的气瓶禁止使用。

四、功能完好性检查

1、炉具须有熄火保护;

2、炉具阀门应可正常启闭;

3、是否安装燃气报警器及紧急切断阀。

五、检查热水器

1、热水器不能使用直排式

2、热水器使用年限不得超过8年

3、热水器安装在阳台、厨房等通风处

4、热水器的烟道安装紧密、完好、通畅、规范、通出室外,且未穿过客厅、卧室、浴室。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