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安全知识

燃气阀门、调压器、紧急切断阀、安全阀、加臭机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来源:汇能燃气

时间:2024-03-27

1 阀门的维修、 保养安全操作规程

阀门是管道附属设施的主要设备之一,是控制输、供气的必备设施。因此必须保持其完好、灵敏、有效,特制定本规定。

1. 1 操作阀门的注意事项:操作时不得再增加辅助杠杆,手轮或手柄顺时针旋转为关, 逆时针旋转为开;开关要稳,用力均匀,不能采取冲击力式开关阀门;闸板阀不能作节流用,应处于全开或全关状态,开完后应将手轮回转 1-2 圈,操作中不能用身体正对手轮或阀杆;旁通管的闸阀,旁通管是为了达到平衡进出口压力差,以减少开启力的作用,因而在开启前应先打开。

 1. 2 对阀门日常维修工作的主要内容:

(1) 对阀门转动部位如轴、承、阀杆等经常进行清洗、 润滑、加油。

(2) 调整或更换阀门的盘根、密封垫片等。

(3) 清洗阀门闸板、 阀芯、 阀座等密封结合面的污垢。

(4) 每班活动经常开、 闭的阀门, 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开关灵活。

 2 调压器安全操作规程

2. 1 准备工作

(1) 检查指挥器、调压阀、节流针阀、导压管路等,要求无堵无泄漏,密封良好, 调压正常。

(2) 检查调压阀前后阀门、旁通阀门、压力表、要求阀门灵活,开关自如,测压正常。

 2. 2 操作步骤

(1) 全开节流针阀

(2) 开旁通阀供气,并使用供气压力稍低于要求压力值,直到压力基本稳定

(3) 稍微打开一点指挥器

(4) 缓开调节阀下流阀,再缓开上流阀

(5) 关旁通阀,再关小节流针阀

(6) 调节指挥器手柄,使阀门后压力达到给定值

(7) 做好工作记录

3 紧急切断阀安全操作规程

3. 1 通气操作步骤

(1) 先关断信号管朝气旋塞,开启检测口旋塞,将传感器气动薄模腔内的气体排空。

(2) 将手柄向开启方向缓慢旋转 20º --40º ,以打开内旁通付阀瓣, 使切断阀上下游压力平衡, 同时观察整个系统是否正常。

(3) 继续转动手柄使主阀瓣打开并使脱扣机构上扣,以保持其开启状态, 然后关闭检测口旋塞。

3. 2 切断后的复位操作步骤

(1) 检查出超压原因,经处理解决后方可进行复位操作。

(2) 关闭进口阀门。

(3) 检查出口压力值是否正常范围内,正常时方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4) 用手握住复位手柄,向下压至水平状态,并确认脱扣机构已上扣。

(5) 缓慢开启进口阀门,如开启太快,切断阀可能再次被切断。

4 安全阀调校安全操作规程

4. 1 操作步骤

(1) 在校验台安装好压力表、安全阀

(2) 卸下安全护罩,拆除锁紧螺帽

(3) 取出阀杆、弹簧、阀盘,对安全阀进行清洗保养

(4) 装回阀杆、弹簧、阀盘,旋紧锁紧螺帽

(5) 开泵升压,旋转阀杆、调整试验压力

(6) 校验合格后,开放空阀卸压,装上安全护罩

(7) 按配气站流程安装安全阀

4. 2 技术要求

(1) 试验介质一般使用液体。


(2) 安全阀的开启压力是工作压力的 1. 05—1. 1 倍。

(3) 在调校时,右旋阀杆、安全阀开启压力升高,左旋阀杆,开启压力下降.

5 加臭机安全操作规程

 5. 1 运行前准备

(1) 检查设备安装是否符合安装要求

(2) 检查电器连接是否符合防爆要求

(3) 检查储药罐内是否有足够药剂

(4) 检查各阀门的开闭是否正确

(5) 检查输入采样信号是否正确

5. 2 操作步骤

5. 2. 1 加药量标定方法

(1) 关闭液面计底阀,使泵工作时药剂只从玻璃管内排出。

(2) 打开泵壳盖板,提起提拉锁环,拨动行程螺杆旋转至适当位置,从玻璃管的刻度上读取泵的单次输出恰好是 100MG。

(3) 放下提拉锁,锁住行程,打开液面计底阀,使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5. 2. 2 开机步骤

(1) 开动控制器至所需的运行模式

(2) 闭合设备的防爆开关,使计量泵工作

(3) 旋动设备阀门确认其开闭状态是否正确

(4) 检查控制器打印输出是否正常

5. 2. 3 加药装置异常状况下的处理程序

(1) 关闭设备防爆开关,检查泵是否已停止运行

(2) 关闭管路上开启状态的阀门,关闭泵下阀

(3) 关闭控制器电源开关

5. 2. 4 紧急停机

(1) 关闭控制器电源开关或设备防爆开关,使设备停车

(2) 关闭泄漏点的前后阀门, 检漏维修, 或进行其它处理

(3) 关闭注射器阀门, 防止物料回灌

6 更换压力表的安全操作规程

 6. 1 操作步骤

(1) 选定压力表

(2) 选定工具、 油料、 材料

(3) 关压力表控制阀门

(4) 取下旧压力表

(5) 安装新的压力表

(6) 开压力表控制阀门, 启动新表并检查是否漏气

(7) 填写原始记录

6. 2 技术要求

(1) 被测压力应在所选压力表 1/3—2/3 量程内

(2) 测生产压力一般选用 1. 0—1. 5 精度等级压力表

(3) 拆装压力表时应用两把扳手, 双手同时用力

(4) 原始记录要有表型号、 规格、 精度等级、 表号、 厂名、 使用地点、 更换原因、 操作人员等

7 更换阀门操作的安全规程

7. 1 准备工作

(1) 选择好适合被拆换阀门的扳手、 套筒扳手、 直柄平口起子、化规、 量具等;

(2) 准备好加力管、 撬棍各 1 根, 抬杠、 抬绳各 1—2 根, 备好油盆、 钢丝刷、 油漆和棉纱

(3) 备好密封填料

(4) 备好润滑防腐材料

7. 2 操作步骤

(1) 切断气源

(2) 排气泄压

(3) 拆下螺栓, 取下被切换阀门

(4) 清洗保养(坏的列外) 安装新阀, 对角固定螺栓

(5) 开气试压验漏

(6) 收回工具用具, 清洁场地

 8 阀门添加密封填料的安全操作规程

 8. 1 准备工作

(1) 与阀门盘根盒规格尺寸相符的盘根

(2) 与盘根压盖螺帽尺寸相符的扳手二把

(3) 剪盘根用的剪刀一把

(4) 查漏用具

8. 2 操作步骤

(1) 先停气泄压, 直至压力减至零后, 开启活动扳手, 开口适当, 卡住阀门盖上锁紧螺帽, 缓慢松卸螺帽, 观察漏气情况

(2) 取下阀门盖的螺帽、 取下阀门盖, 观察漏气情况和盘根盒内原有盘根上移情况

(3) 当盘根盒漏气和盘根轻微上移基本稳定不再增大时, 方能继续进行加盘根下述步骤

(4) 将准备的盘根剪成长度与盘根盒周长相符、 端面为斜口的短节

(5) 取一节盘根绕丝杆一圈, 平整压入盘根盒内, 若未填满,重复再加, 直到加满(能放大压盒, 拧上压盖螺帽)

(6) 盖好盘根盖, 用手套上螺母上面圈, 再用活动扳手均匀拧动螺母, 压紧盖适度。

(7) 用查漏工具检查盘根是否泄漏。如有泄漏, 继续用活动扳手适当再上紧压盖螺母, 以进一步加紧盘根, 直至不漏气为止。

(8) 整理、 擦洗工具, 打扫场地, 将工具用具及剩下的盘根收回工具柜、 材料柜

(9) 做好加盘根记录

 8. 3 技术要求

(1) 松盘根压盖螺帽时, 应缓慢, 并注意漏气情况, 如卸松螺帽发现漏气量大, 应立即上紧螺帽, 停止加盘根操作

(2) 操作人员工作时, 不得正对阀门的阀杆, 不得用眼正视盘根盒

(3) 每节盘根盒端面斜口为 30º --45º , 长度刚好绕丝杆一圈

(4) 盘根盘入盘根盒内, 两端斜口合拢时必须平整, 用压盖压入后再加第二圈

(5) 加入盘根盒内盘根, 下面一圈与上面一圈之间的接口应该错开 98º --120º

(6) 上紧盘根压盖螺帽时, 注意压盖两螺帽应均匀下压, 压盖平行下移直至压紧下面的盘根

(7) 压盖的压紧程度应满足盘根不泄漏, 丝杆上下不运动灵活

(8) 用查漏用具检查无泄漏, 方完成加盘根操作, 不能只凭肉眼查看。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