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NG国际

用电用气高峰将至?不慌,有他们

来源:中国海油

时间:2023-05-26

5月上旬

原本月底才能抵港的

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满载6.77万吨LNG

靠泊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

LNG接卸码头

至此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在海南LNG保税罐

库存近9万吨

为当地迎峰度夏添足“底气”

高效助力地方迎峰度夏

是中国海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落实见效的具体举措

作为中国海油迎峰度夏保供“主力军”

气电集团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

坚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

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

以保障地方民生工业用气需求为发力点

着力强党性、促发展、办实事

气电集团党委带领党员干部

提前开展市场、资源两方面调查研究

把调研重点聚焦下游用户现实需求

迅速落实,多方协调

根据各地不同市场需求

气电集团所属分公司

与有限公司分公司通力合作

协调海上气田提高生产力度

同时,加紧LNG资源协调

进一步发挥“海气+LNG”的双气源优势

充分激发天然气与燃气电力供应的

“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确保保供高峰期“手中有粮”

气电集团海南分公司是海南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最大燃气电厂运营商,天然气供应市场占比超90%。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分公司在气电集团党委部署下,提前研判、提前行动。4月底开始,市场调研团队分赴海口、东方、儋州等地,与政府部门、天然气用户座谈交流。

“随着自贸港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南的生产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多以天然气为燃料;旅游业快速复苏,带动餐饮企业燃气消费量增长。同时,今年海南入夏时间早,且持续高温,用电量持续增长,各天然气发电厂高负荷运行,用气量不断攀升,天然气供应紧张。”通过调研,他们发现,今夏海南天然气用量将比去年大幅提升,加之,去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海南省内LNG库存紧张,迎峰度夏面临巨大挑战。

“针对当前形势,我们一方面与有限海南分公司加强沟通,协调加大海上天然气增产力度,同时与上级单位相关部门沟通,从国外市场采购LNG资源,以应对天然气供应紧张难题。”气电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海南分公司提前完成自有两座燃气电厂的设备检修工作,以随时根据需求调高发电负荷;将在东方市八所港投运一座新的加气站,方便港口重型卡车加注天然气,全力保障民用燃气和车船加注用气;不断完善燃气管网,让更多海南居民、企业用上清洁、实惠的管道气。前不久,海南分公司便与海南昌江县的一家企业就天然气供应达成合作,将修建一条20公里左右的天然气管道,每年为其直供天然气。

思在先、做在前,气电集团其他分公司同样在积极“备战”。

自4月底开始,气电集团浙江分公司组建多支调研小队,赴浙江省11个地级市进行调研,了解用气需求。结合调研情况,他们一方面快速推动落实与全省最大用气企业及省内直供用户的5年期长协合同,及时锁定资源安排,一方面继续与各方保持沟通,根据市场动态灵活做好资源的储备与调用。

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气电集团广东分公司在进一步保障海气供应的同时,他们实地走访,紧密跟进省内新增一批燃气电厂的投产进度和用气需求,提前落实供气路径安排,以确保电厂投产后的顺利供气。

依托中国海油LNG资源优势,气电集团福建分公司提前优化资源安排——以福建LNG为主,以浙江LNG和国家管网粤东LNG接收站资源为辅,通过多点联供的方式,确保福建省天然气需求。此外,福建分公司依托自有的福建省最大的LNG槽车物流车队中闽物流配送LNG,实现在天然气管网无法覆盖地区的配送。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海气+LNG’双气源优势,通过增供天然气、高负荷进行天然气发电、建设热电联产等综合举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充足的‘绿色’能源,在迎峰度夏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气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