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页岩气

西南油气多个天然气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冯柳

时间:2023-05-19

今年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聚焦高质量勘探开发,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元坝102-5H井等多口井试获日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在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深层陆相致密砂岩、深层页岩气等3个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为国内目前埋藏最深的海相碳酸盐岩酸性气藏,元坝气田勘探开发是世界级难题。近年来,该公司深化剩余气分布研究,通过运用小礁体精细刻画、建模数模一体化、多礁体薄储层轨迹精确控制等技术,实现5口超8000米的井精准中靶,均获高产。其中,元坝102-5H井试获日无阻流量371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元坝气田已连续稳产7年,累计产气超290亿立方米,稳产期较方案大幅延长。

针对川西深层致密砂岩气藏导致单井产量低、储量无法有效动用的难题,他们组织地质、工程等专业技术专家,开展联合攻关,通过优化井位部署及钻井轨迹、攻关钻完井改造技术等措施,建立“双甜点”测试选层模式,形成高分辨率薄优质储层预测技术,创新断褶裂缝体刻画技术,实现油气成果最大化。今年已在川西深层致密砂岩气藏实施8口井,其中新盛202井试获日无阻流量120万立方米,进一步证实气藏具有较好的评价建产潜力。

针对深层页岩气埋藏深、单井产量低、递减快等特性,他们强化技术攻关,形成以地质导向钻井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轨迹控制技术,有效提升钻井效率和优质储层钻遇率。他们加强深层页岩压裂裂缝形态特征及支撑剂运移规律研究,在綦江页岩气田丁页2-1HF井试获日产55.2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