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管道运营

管道数字孪生体增“智”管网建设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王悦

时间:2023-05-12

5月10日,在管道局设计院自主研发的WisPipeline载体平台上,中缅油气管道保山站的三维模型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目前,管道局完成了中缅油气管道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高效融合,实现了管道实体数字化、一体化和可视化。

“WisPipeline是构建管道数字孪生体的工具。如同手机在鸿蒙系统上搭载支付宝等各种APP,WisPipeline载体平台像是管道的‘鸿蒙系统’,智能管道的更多应用场景,都可以在此基础上实现。” 管道局设计院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喻斌介绍。

WisPipeline载体平台在数字化交付和智能管道建设方面表现出不俗实力:中缅油气管道的数字化恢复及数据应用项目通过WisPipeline载体平台,实现1315公里管线中79.7万条竣工、施工、采办和运维的结构化数据以及2.9万条站场各专业数据的数字化恢复及交付工作;长庆油田管道输油生产运行智能化建设项目上线应用后,单个站场交接时间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为15分钟。

WisPipeline载体平台改变了当下管道运维方式:清管预测功能可以通过油品的指数、使用程度来预测结蜡厚度,提醒清管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清理费用;设备健康状况预测功能可以通过使用频率、使用计划,对是否维修、换件给出预判断,改变传统的维检修方式;系统可以通过监测水文环境,对管线暴露风险作出预警,通过能耗分析控制管道加热的燃烧量,减少碳排放……

据喻斌介绍,WisPipeline载体平台第三代正在研发中。新版本将进行孪生体技术的深度挖掘,力争使虚拟空间和现实环境保持同一状态,最终实现管道数字孪生体同生共长,助推管网建设智慧化。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