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然气开采

吐哈油田:气举整体解决方案提升油气田开发水平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王伟 肖瑞

时间:2023-04-24

4月20日,在吐哈油田胜北5S21-2井,吐哈油田气举中心实现单井数据、压缩机数据的实时远传。通过注气量调控,压缩机同时满足3口井气举注气,单井采气成本可降低约30%。

吐哈气举是中国石油的品牌技术。“十四五”以来,吐哈油田加大技术成果转化力度,从举油向举气、从人工操作向智慧管理迈进,全方位为国内外油气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

配套新工艺,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吐哈油田创新设计气举工作筒+破裂盘的带压作业完井管柱,填补吐哈高压气井带压作业的技术空白。技术团队依据现场需求,气举工具耐温、耐压能力全面提升,高压气举工具耐压70兆帕,气举阀波纹管最高承压35兆帕、耐温180摄氏度,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研发新软件,建立国内首个气举智能化管理平台。吐哈油田自主研发气举远程智能管理平台,气体自动调节流量计等核心硬件实现国产化,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开发效益。

提出新方法,在国内首创变产量气举布阀设计方法。科研人员改进气举参数设计方法,引入常规气举管柱排水采气宽液量法气举布阀设计思路,建立了变产量气举布阀设计方法。

攻关新技术,有效延长气藏经济生产期。吐哈油田结合压缩机装备,建立负压回注气举、喷射气举等低产低压井气举复合排水采气工艺,实现低产低压井有效开发,提高了气举排采效率,延长了出水气藏经济生产期。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