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安全知识

燃气安全七字诀“望闻问切通通通”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时间:2022-12-07

燃气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是一个“隐形杀手”,如果不规范使用就可能发生泄漏,遇到明火极易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给人身安全带来威胁,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家庭燃气泄漏呢?

燃气的使用过程中和危险发生时,记住“望、闻、问、切、通、通、通”七个字,可以避免大部分燃气事故。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望、闻、问、切”,可以尽早发现燃气泄漏;在燃气使用过程中,要始终做到三个“通”,防止爆炸着火事故发生。

1.望——查气表

关闭家里的燃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等,在不用气的情况下,如果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走动,则可判断为燃气泄漏。

2.闻——闻气味

如果厨房或家里无缘无故有类似臭鸡蛋的味道,一定要注意了,可能是有燃气泄漏。如果家里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可以利用报警器判断是否有燃气泄漏。

3.问——勤询问

每次出门必问:“燃气阀门关了没?”家人要经常互相提醒,使用燃气时不能离人,做完饭或离开厨房时关闭燃气灶开关、燃气阀门。

4.切——涂肥皂水

可以在怀疑有漏气的地方(软管、接口处、管道、旋塞阀等)抹点肥皂水或洗涤剂水,如果出现小气泡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泄漏。

5.三个“通”

通:燃气使用时应打开窗户保持通风;

通:发现燃气泄漏要立即捂住口鼻、切断气源、打开门、窗户通风。

通:发现燃气泄漏后,要尽快撤离现场,并及时通知燃气公司和物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要拨打火警电话,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现场拨打或接听电话,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除以上“七子诀”,请记住几个不要:

不要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灶具及配件,选用带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更安全。

不要擅自拆、改燃气管道和设备,相关操作应由具有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

不要将燃气管道、阀门、燃气表、燃烧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安装在墙壁、吊顶、橱柜内。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