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燃气要闻

国家管网为港输送天然气近120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张李源清 张晓蕊

时间:2022-07-04

从国家管网集团广东运维中心(广东省管网)获悉,截至6月30日,内地近10年通过国家管网海底管道累计向香港输送天然气近120亿立方米,促进香港天然气发电比率提升至50%以上,转化电力满足香港四分之一居民用电需求,为香港的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图片广东省管网提供

据悉,香港支线通过海底管道向香港输送优质天然气清洁能源,由国家管网集团广东运维中心(广东省管网)负责运行管理。由于地域等多种因素限制,香港居民在内地为港供气前未能大规模使用天然气。为推动香港绿色可持续发展,国家将香港纳入供气统筹规划,确定通过铺设海底管道方式,将天然气送至香港千家万户。供港天然气海底管道位于世界第二繁忙的海域,总长度近30公里,按照30年免维护高质量标准建设,是当时国内口径最大的海底管道,施工难度极大,运维管理史无前例。2012年12月19日投产,具备向香港供气条件;2013年3月9日正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供应天然气。

据介绍,广东运维中心(广东省管网)作为国家管网负责在粤天然气管道运营的企业,始终践行国家管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企业宗旨,坚决扛起为香港供气的重任。位于香港支线上的大铲岛分输站往香港地区的天然气日分输量最高可达760万立方米,四台压缩机组常年“三用一备”满负荷运行,创造了连续4年“零故障停机”的行业领先业绩,保持外贸计量10年零失误、海底管道零损伤的纪录。地处香港的龙鼓滩站,作为香港天然气保供的最后一站,已安全平稳运行3385天。特别是在香港疫情期间,龙鼓滩站的员工以“最讲政治、最讲信仰”的国家管网特色,保持安全生产严管态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底线,每名员工连续坚守岗位超过180天,确保香港供气不受影响,实现安全“零事故”,疫情“零感染”。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