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政策导读

关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农村管道天然气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6-15

一、出台背景

2017年以来,桓台县持续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气代煤改造工作,大幅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但农村天然气管道点多、线长、面广,村民用气时间短、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用气安全、管理短板等也逐步凸显。为扎实做好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运行安全,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迫在眉睫。

二、制定依据

根据《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淄博市燃气管理条例》、《燃气服务导则》、《山东省城镇燃气行业服务规范》、《淄博市城镇燃气行业服务规范》等法规规章和文件精神,结合桓台县实际,制定了《桓台县农村管道天然气管理办法》。

三、制定目的

规范桓台县农村管道天然气运行和管理,保障农村燃气用气安全,防止和减少农村管道天然气安全事故的发生,明确桓台县农村管道天然气管理的各方责任和法律责任,提升农村管道天然气使用、保护水平,提升全县农村燃气管网基础设施管理水平。

四、主要内容

本办法分为8个章节:总则,各级燃气管部门职责,燃气经营者的职责,燃气使用与燃气灶器具管理, 燃气设施保护,燃气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法律责任,附则。主要内容,一是明晰了各级燃气管理部门职责,明确划分了各镇(办)、村、及发改、市场监督、住建、交通、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的职责、相关工作要求。二是明确了农村燃气经营者的职责,压实了其对农村燃气设施安全运行与维护的主体责任,规范了企业管理、应急预案、操作规章等制定建设,确保燃气经营活动安全有序。三是明确了燃气设施保护内容及严禁事项,对燃气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也做了严格规定。

五、重要举措

1.强化农村管道燃气监管,细化各主体的安全责任。要求农村管道天然气的监管部门、属地、运营企业、用户等参与各方,务必恪守安全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农村管道天然气安全平稳运行。

2.将“双安全员”(企业安全员和村居安全员)制度写入了办法,燃气企业要配足村居安全员,镇(街)要会同企业选拔配齐安全员,并明确了其职责。

3.对农村因房屋修缮,新建、翻建等需对燃气管线进行迁改的,由用户承担相应的费用,避免出现投诉纠纷。

4.规范了农村燃气经营企业的服务规范和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将通过广泛宣传、培训、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促使本办法落地落实。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