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标准动态

《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完成终审

来源: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时间:2022-06-15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函[2020]24号《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的通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作为承担单位,组织制定《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标准工作。

按照计划安排,2022年6月8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燃气具安装维修工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会议邀请来自行业协会、燃气集团、教育机构以及企业的七位专家组成评审组。会议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主持。

人社部鉴定中心标准处张灵芝对审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标准一定要反应出职业能力,将职业内容落实在标准上,二是要遵循两个依据,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三是修订符合标准编制原则的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原则。严格保证标准的规范、严格和科学性。

标准终审专家组推举北京燃气集团吕瀛任组长,评审专家听取了编写情况汇报,查看了标准终稿文本,就标准的条文,逐条进行充分深入的讨论,提出修改意见。评审专家认为:该标准终审稿根据职业工种的职业实际情况,将职业技能等级设置为五个级别,符合本职业特点和内涵,总体上科学合理,分级准确;在职业功能中根据燃气具安装、维修所需技能和知识清晰地界定了各级别要求具体内容;在工作内容中增加了供暖、两用型燃气快速热水器及集成灶等新的燃气具安装和维修技能,各级别都着重强调了安装维修咨询服务的重要性;在技能要求方面对燃气具安装和维修的实操内容更加细化,能够准确的反应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点,对安装和维修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根据技能理论知识和技能熟练程度要求的重要性进行了权重等级分配,标准整体上符合燃气具安装维修工种职业特点和属性,能与该职业的社会需求相匹配,满足燃气具安装维修工种的工作要求。

专家组经过认真审议,一致认为终稿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版)总则、职业标准结构要素、职业标准内容等规定,符合标准编制原则的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原则,并达到较高职业标准技术水平要求。

建议标准修订编写组按照审定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后,形成报批稿,完成后续报批工作。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