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行业研究

欧洲天然气期货跌回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新低 下一个断供风险或在5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杜玉

时间:2022-04-15

欧洲基准TTF荷兰天然气5月期货盘中最深跌17%,并失守100欧元整数位心理关口,ICE英国天然气期货也一度暴跌25%。复活节假期前需求减弱、途径乌克兰的天然气流量没有减少,以及俄总统普京未提断供威胁,都促成了气价深跌。

欧洲和英国天然气期货均于4月14日周四深跌,荷兰天然气即月期货创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新低。分析称,在周末复活节假期之前的需求往往减弱,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重申对断供的警告。

作为欧洲基准的TTF荷兰天然气5月期货合约盘中最深跌超17%,至87.19 欧元/兆瓦时,创2月23日以来、即俄乌冲突爆发前一天以来的盘中新低。

该合约最终收跌9.2%至95.62欧元/兆瓦时,本周四个交易日累跌约8%,并失守100欧元整数位心理关口,延续上周累跌超7.5%的颓势。

ICE英国天然气期货合约周四也一度暴跌25%,收盘时下跌17%,延续上周累跌超11%的走势。另据经纪商数据,英国日前(day ahead)天然气价格周四下跌45%至去年8月以来最低。

除了西方复活节长周末的影响,市场仍密切关注俄罗斯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流量,暂时没有断供迹象。经过乌克兰的天然气运输订单在本周初下降后于周四重新增加,挪威方面也提振了交付。

同时,据环球网和央视新闻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在油气领域形势的会议上表示,西方企图排挤俄能源企业,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除了俄罗斯的天然气外,欧洲目前没有即刻的替代品,而俄罗斯要将更多能源出口转移到该国东部和东南部的其他国家。

普京要求俄政府在6月1日前提出一项计划,包括“将交通基础设施扩展到非洲、拉丁美洲和亚太国家”。他称欧洲仍然需要俄罗斯天然气,但俄罗斯将建设新的油气管道,在欧洲之外进一步多元化能源销售目的地,欧洲试图摆脱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只会推高价格并破坏市场稳定:

“来自不友好国家的所谓合作伙伴承认,如果没有俄罗斯的能源,包括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他们将无法生存。

根本不存在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合理替代品。全球市场根本没有多余的货量,就算其他国家(主要是美国)的天然气可能会发往欧洲,也将使消费者的成本高出许多倍。”

普京还表示,制裁给俄能源行业带来的最严重问题之一在出口物流方面。在能源出口问题上,俄罗斯主要希望提高本币结算的比例,俄罗斯的外汇市场需要准备好转向卢布出口结算。昨日他便提到,俄罗斯可以增加国内油气消费,并将能源出口从西方转向南方和东方。

分析师们注意到,普京周四没有重申向欧洲断供天然气的警告。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约提供欧盟进口天然气的40%,普京曾威胁停止向不以卢布购买其天然气的西方买家发货。而4月发货的大部分付款将于5月缴纳,届时需要遵守俄罗斯政府用卢布换天然气的最新规定。

欧盟本周警告称,以卢布支付俄天然气采购款项将违反现行西方制裁,新的支付程序可能给买方带来新的成本,因为交易将完全由俄罗斯控制。而普京昨日表示,一些西方国家拒绝与俄罗斯正常合作,已对欧美自身造成了伤害,引发能源危机和通胀加剧。

俄罗斯用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法令规定,欧洲天然气购买者开设两个账户,一个是外币账户,一个是卢布账户。客户使用外币付款,然后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将其兑换成卢布,并将卢布付款转移给出口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 PJSC)。

智库牛津能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Katja Yafimava指出,虽然一些买家可能会认为新法令与他们的合同一致,但其他买家会认为“这超出了他们的合同义务并拒绝遵守,除非合同得到调整”。这意味着,“如果在下一个付款日期之前(即5月)不进行合同调整,供应切断将是非常现实的风险。”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