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控制检测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张坨储气库:保供储气库的“诊疗师”

来源:今晚报

作者:岳珊

时间:2022-03-10

凌晨两点,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中油测井天津分公司值班室里,测井解释评价专家宋秋菊依次解编来自现场的第一手储气库检测原始资料,对每一组参数曲线实施对比和分析。随着东方泛起鱼肚白,她将各层段详实、完整的评价考核结果第一时间传到储气库分公司。

大张坨储气库位于滨海新区南部,主要承担京津冀地区天然气“错峰填谷”任务。自2000年建成投产后,经多次改造完善,最大日采气能力达到1000万立方米。由于该储气库容量大、调峰能力强、使用时间长,监控、诊断储气库的“健康”成了十分重要的事。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京津冀地区冬、夏两季供气平稳,像这样的夜间加班并不少见。青年工程师徐锦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几位大姐平均年龄快50岁了,我们多次要求她们把夜班工作让出来,可每到关键时刻,她们总是冲到前面,关注着储气库的运行和使用状况。”

储气库全生命周期评价研究,通俗地说就是给储气库做定期“体检”和疾病“诊断”。由于大张坨储气库的储气位置大都位于地下3000米以下,需要进行压力、温度、电磁、超声波等多种系列测量。为保障大张坨储气库的健康运行,该企业专门成立了专项研究团队,团队的核心成员是三位大姐,她们被称为给储气库诊疗的“医生”“保育员”“千里眼”。

“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只有一个,不能让异常状况逃过我们的眼睛,绝不允许辛辛苦苦注进来的天然气偷偷溜走!”宋秋菊回忆,在一次注采通道的密封性检查过程中,她经过精细计算,发现某井筒外侧的封固水泥出现破碎,储气库存在漏气风险。眼看冬供在即,为保持储气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姐妹们与建设方共同实施可行性研究,用具体数据说话、用几何模型分析,最终设计了科学、快捷的“补漏”方案,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固井“挤”水泥,并赶在冬供前恢复了井筒生产,确保了冬季供气。

“我还有三年就退休了,这两年,我们要多带几个徒弟。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在推广光纤测井工艺,我们也要积极实现该技术的应用。总会有一天,咱中国的储气库检测技术要成为全世界的领跑者!”宋秋菊说。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