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NG国内

价格高涨,油气公司重点转向天然气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王建君 张宁宁 王青 吴义平

时间:2021-11-29

2021年以来,全球油气价格逐步走出疲软态势,大幅反弹,尤其是天然气价格近期持续高涨。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但能源转型仍然使得油气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石油公司积极调整优化经营结构,推进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加速转型成为主流。

艰难时期

石油公司经营业绩分化显著

国际石油公司储产双降效益大幅下滑,积极优化结构减值高成本资产。2020年,除雪佛龙和Equinor产量略有增长外,其他国际石油公司产量均呈现下降趋势。七大国际石油公司2020年平均剩余可采储量15.3亿吨,较2019年下降13.8%。2021年,市场需求逐步回升,资本支出有望增加,但仍低于2019年水平。国际石油公司通过延迟投产、超预算和不能达产项目,利用低油价减记不良资产,为未来发展提供增长空间。

国家石油公司分化凸显,资本压力制约转型增长。新兴国家石油公司及资源—资本型国家石油公司借助国内巨大的需求与一体化优势,较大程度缓解了价格暴跌带来的不利影响。而资源—资本型国家石油公司因缺少资金和先进管理经验与技术,发展出现萎缩,油气产量、炼油能力及产品销售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国家石油公司为应对疫情危机做出重要贡献,但转型布局缓慢、上游资产并购低迷。

独立石油公司由规模发展转向生存发展,兼并整合协同创效。2020年,主要独立石油公司资本支出较2019年下降70%,平均资产负债率58%,创近10年新高。在削减支出求生存的同时,独立石油公司还积极通过兼并整合发挥协同效应,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如康菲公司以132亿美元全股票方式收购康休公司,预计2022年后每年降本5亿美元。

“十三五”期间

石油公司求生存谋发展

石油公司求生存、调结构、谋发展。“十三五”期间,石油公司重新审视投资计划、削减支出、采取合同复议等维持现金流,桶油生产成本下降35%。“十三五”期间,石油公司优化资本支出结构,资本支出降幅达31%,2020年仅为高峰时的50%。通过聚焦优势核心资产,产量逆势攀升提高8%。碳中和背景下石油公司积极布局低碳可再生业务,推动新业务发展,努力向综合能源公司迈进。

石油公司通过剥离兼并和资产重组,促进业务发展与转型。2020年,油气资产并购呈“量价齐跌,先抑后扬”走势。交易数量同比下降33%,交易金额同比下降44%,大型石油公司并购交易占主导。石油公司的资产交易由早期的“低买高卖”向“有买有卖”转变,动态审视资产组合,通过并购和剥离等资本运作手段,持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和区域结构。在资产交易过程中,坚持做大优势区域,采取灵活方式促进交易达成。

在油价上升阶段油砂资产被大幅剥离。2014年后,国际石油公司和本土石油公司对油砂资产态度有所分化。不断波动的国际油价使得前者将油砂资产视为非核心资产,并开始大幅减持;后者则将油砂看作是构建其自身长期发展的重要核心资产。近两年,由于油价前景不明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速,一些本土石油公司也开始剥离油砂资产。

天然气/LNG产业受冲击,新项目FID再创新低。2020年仅有一个产能为325万吨/年的新项目获最终投资决定,获批数量和产能规模均为近22年来最低水平。受石油公司削减资本支出影响,莫桑比克、亚马尔T4等一批项目被推迟一年或更长时间。但国际石油公司仍然看重天然气的战略地位,均以天然气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在组织结构调整上,将其与可再生能源一起作为独立部门来推动,并提升二者在创造电力价值中的协同效应,预计国际石油公司LNG产量占天然气总产量的比重在未来持续增加。

碳中和形势下

石油公司将加速转型

行业变革期重视油气与低碳融合发展,加速石油公司转型。碳中和目标将是长期重塑能源格局、影响油气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面临逐渐增加的挑战,建议石油公司将传统油气业务作为现金引擎,新能源业务作为增长极,打造韧性资产组合。通过统筹谋划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特别是天然气的关系,推动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的协同发展。

把握资产交易时机,通过资本化运作实现价值最大化。在能源转型加速推进、油气发展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国际油价频遇暴跌等背景下,全力进入且长期持有的项目运作方式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特别是当进入的项目开发对象为高含碳油气资源或高成本油气资源时。石油公司应当积极关注上游业务全周期内的主要决策点,把握时机,从资本运作角度考虑上游资产运营。

天然气低碳属性凸显,石油公司做大做优业务价值链。紧抓天然气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利用天然气低碳属性和较之于新能源的显著经济优势,持续做大做强天然气业务,拓展天然气产业链,大幅提升天然气业务的价值贡献。积极储备上游优质天然气资产,注重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价值链的协同效应,一体化全面参与产业链。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驱动传统与新业务高效发展。石油公司将积极布局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大力发展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立高效运营体系。建议中国石油公司坚定信心,辩证看待油气与新能源业务,因企制宜加快转型,积极稳妥发展新能源;上游动态审视资产组合,资产并购采取更为灵活的交易方式,重视全周期布局与资本化运作;加快发展天然气LNG业务,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优质资产,培育一体化产业链;坚持科技先行,以技术创新和改革驱动实现公司高效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