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燃气要闻

农业农村部推动发展沼气产业 2021我国天然气产业建设发展前景

来源:新浪

时间:2021-07-22

农业农村部推动发展沼气产业

7月15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召开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调研指导活动交流会。会议强调,要结合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实施,因地制宜发展沼气产业,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在农户居住相对集中、用气需求较为迫切的地区,新建一批沼气工程,开展沼气集中供气供暖;在经济作物发达、沼肥需求大的地区,建设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规模化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培育专业化运营主体,提升管护专业化、运行市场化水平;推动有意愿的农业县建设区域性沼气/生物天然气中心,高效利用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实现县域燃气自给自足。

沼气,顾名思义是沼泽湿地里的气体。人们经常看到,在沼泽地、污水沟或粪池里,有气泡冒出来,如果我们划着火柴,可把它点燃,这就是自然界天然发生的沼气。沼气池是一种制造沼气的设施。沼气是有机物质在厌氧环境中,在一定的温度、湿度、酸碱度的条件下,通过微生物发酵作 用,产生的一种可燃气体。由于这种气体最初是在沼泽、湖泊、池塘中发现的,所以人们叫它沼气。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出指示。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

今年1月,河南省在政府报告2021年重点工作里提出,河南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实施“气化乡村”工程,新增农村天然气用户200万户。到2025年,河南省将完成1000万户的农村气化工程。天伦燃气未来4-5年,还将有380万户的煤改气工程将陆续完成,潜在盈利贡献在20亿-25亿元。

天然气相比煤炭具有显著的经济与环境价值。“十四五”时期是天然气发展的机遇期,我国在积极推进天然气利用的同时,促进天然气与其他能源融合发展,从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燃气发电比燃煤发电综合优势明显

“十三五”时期,我国严控煤电规模。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容量成功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为10.95亿千瓦左右,占22亿千瓦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9.8%左右,历史性进入50%以内。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低碳的能源类型,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消费比重,有助于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对于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方面提出,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有序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

报告在编制过程中,选取了位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的9家燃煤电厂、10家燃气电厂以及31台燃气锅炉、13台燃煤锅炉开展调研工作,并结合问卷调研、文献调研等多种方式,获取实际运行数据,对比分析了天然气和煤炭的环境效益。

报告指出,氮氧化物排放(平均值)方面,燃气电厂比燃煤电厂低55%。烟尘排放(平均值)方面,燃气电厂比燃煤电厂低70%。

若将所有的污染物折合成一个污染物当量,燃气电厂比燃煤电厂污染物当量平均低46.7%。从减排成本来讲,燃气电厂的单位减排成本是4.25元/兆瓦时,而燃煤电厂单位减排成本是6.18元/兆瓦时。

能耗方面,同样能源当量的天然气、煤炭进行发电,燃气发电比燃煤发电低约20%。水耗方面,燃气电厂比燃煤电厂低约26%。

由此可见,燃气发电比燃煤发电相关污染物排放量、减排成本、能耗、水耗都要小。燃气发电更具有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