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燃气要闻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推进天然气产业开采

来源:商务部网站

时间:2021-06-19

2021年6月1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主持召开天然气行业发展视频工作会议,听取哈能源部部长诺加耶夫、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基金公司总裁萨特卡利耶夫、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卡拉干达州州长卡瑟姆别克、图尔克斯坦州州长舒克耶夫、田吉兹雪佛龙有限公司总经理凯文·里昂的工作汇报。

托表示,天然气行业对于哈本国和全球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哈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哈国内天然气需求逐年增长,但天然气开采速度难以满足需求增长。哈已启动新的工业设施天然气化改造项目,用气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天然气需求只会上升,必须确保供应能够满足需求。

托强调,天然气行业现有的发展和管理模式亟待更新。哈独立以来开发的碳氢化合物储量主要为油田,包括里海在内的天然气田勘探开发几乎没有进展。因此,通过开展地质勘探扩大天然气资源储量是政府和萨-卡基金的优先事项。

托要求重点关注提升天然气行业投资吸引力。在现有管理体系下,矿产资源使用者对扩大天然气生产和建设天然气加工产能缺乏兴趣。托责成政府研究制定天然气行业引资方案,强调哈天然气运输公司(KazTransGas)将成为负责从地质勘探到终端销售全链条业务的国家天然气公司。托同意萨-卡基金提出的关于将新气田采矿权转让给哈天然气运输公司的建议,要求政府认真研究矿权转让问题和转让条件,确保气田开发利用不会出现垄断,为独立投资者自主勘探开发天然气田创造条件。如果组建纵向一体化天然气公司的构想得以实施,政府应会同萨-卡基金,研究哈天然气运输公司2022年IPO的可能性,包括研究全民IPO方案。此举将激活金融市场,赋予公民获得部分国家天然气资产的机会。

托指出,完善国内天然气市场定价机制是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各地区积极推行天然气化改造,带动天然气消费量增长。近5年来,哈国内天然气市场增长40%,从120亿立方增至170亿立方。哈是天然气价格最低的独联体国家之一。托要求继续积极开展工作,协调各地区天然气价格,确保居民稳定供气。托责成政府在9月1日前就建立简易透明的新定价机制研提建议,并确保为社会弱势群体和易受气价影响的经济部门建立周密稳妥的保护体系。为升级改造哈国内天然气管输体系,托责成政府和萨-卡基金开发新的资金来源,包括利用出口收入或私有化收入。

托表示,近3年来,哈国内液化石油气消费量增长超过1倍。曼吉斯套州90%以上的交通工具使用液化气。曼州液化气的主要供应商是哈萨克天然气加工厂,该厂主要设备损耗率高达90%,一旦发生事故停产,可能导致燃料断供。因此,在该厂基础上建设新的天然气加工厂问题久拖未决,不仅造成经济风险,还将带来社会风险。托责成政府会同萨-卡基金加紧工作,确保新厂不晚于2023年投产。

托对另一家液化气供应商——阿特劳炼厂的工作提出批评。托指出,尽管炼厂现代化改造已于2018年完工,但一直未能实现无间断运行,液化气等各类产品产量全面下降,导致加油站燃料短缺和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紧张。托责成政府分析研究液化气消费增长前景,并就扩大液化气产能提出建议。

托表示,目前,哈天然气分配采用“手动”和非透明的模式,容易导致腐败风险。为取缔多余中间商和建立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哈引入电子交易平台。今后要最大程度发挥上述平台作用,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加紧适应新的工作机制。

关于天然气化改造问题,托强调,哈天然气化率已超过53%,全国6个地区的气化率超过90%,但努尔苏丹市、卡拉干达州和阿克莫拉州的气化改造进度仍然落后。“金色草原”天然气管道已于2019年按期投运,这是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全国性项目,旨在改善生态状况,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由于部分地方政府行动迟缓,居民气化改造完成期限被一再推迟。政府有必要对上述地区的气化改造计划进行调整,明确实施期限、指标和责任人。托要求重点关注哈北部地区居民供气问题,特别是阿克莫拉州和北哈州。气化改造将为上述地区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高对企业和居民的吸引力,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目前存在两种方案:延长“金色草原”天然气管道或接入俄罗斯天然气管输系统。两种方案各有利弊,政府应会同有关地方尽快作出选择。

托表示,油气深加工是油气行业的优先发展方向之一。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建设已超过10年,至今尚未完工。在竞争激烈的条件下,必须制定符合市场实际的灵活办法。托责成政府综合研究各项投资建议。目前,哈油气化工产品通常只包括聚乙烯和聚丙烯,应当扩大产品范围,满足市场更多需求。同时,要围绕关键油气化工生产项目,建设生产工业制成品和日用品所需基础产品的加工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政府应当立足于实现终端产品多元化,为油气化工行业进一步发展制定远景规划。

托指出,当今世界,工业和经济脱碳趋势稳步发展,哈萨克斯坦并未置身事外,已宣布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实现零排放目标需要对工业和经济进行结构性变革。托要求到 2030 年将天然气发电量提高50%,由210亿千瓦时增至330亿千瓦时;天然气在国家能源结构中占比不低于25%;可再生能源占比达15%。到2030年,哈近一半的电力生产将依靠清洁环保能源。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