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NG聚焦

6月7日-13日 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95.85点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王诗韡

时间:2021-06-17

6月15日,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显示,6月7日-13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95.85点(C.I.F,不含税费、加工费),环比下跌6.85%,同比上涨23.96%。

上周,美国天然气市场呈现上行走势。供应端,美国本土产量维持稳定,净进口加拿大天然气量有所增加。消费端,在美国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撑下,近期天然气消费量始终保持较强水平。根据埃信华迈(IHS Marki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天然气发电消费量较上周环比增长7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消费总量增长39亿立方英尺。根据美国能源署(EIA)上周四发布的库存报告显示,6月3日至6月9日,美国天然气库存总量为24110亿立方英尺,较前一周增加980亿立方英尺,库存增量符合市场预期。因德克萨斯州管道设施出现故障,本土未能及时出货供给,加之,消费量增长的强支撑下,进而导致价格上涨。受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影响,通胀预期持续上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美国天然气期货表现亦同。上周美国天然气期货市场持续上涨且屡破新高,市场交投氛围尚可,后市看涨情绪依旧浓厚。截至上周五,NYMEX天然气主力合约收于3.28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已为今年来高位。

欧洲地区,各国库存量日趋增长,但整体依旧处于低库存运行状态。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GIE)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欧洲总体库存量为42.86%,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天然气市场较为活跃的荷兰整体库存量仅为24.88%,西欧地区排名末位;拉脱维亚以及保加利亚表现优异,库存量日增幅为0.54%,位于欧洲前列。整体来看,欧洲地区低库存量不足以缓解夏季高峰期天然气消耗需求压力。此外,俄罗斯管道气供应维持相对稳定水平,挪威管道气供应不及预期。碳价逼近历史高位,助推油气相关高碳贸易产品价格上涨。上周,TTF天然气现货、主力期货价格稳步上行。截至上周五,TTF主力期货合约价格约为每兆瓦时26.20欧元左右(约合每百万英热10.03美元)。

亚洲地区,近期东北亚各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依旧旺盛。根据海关总署6月7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进口天然气1032.3万吨,同比增长31.65%,保持高速增幅。伴随夏季来临,国内地区高温热潮来袭,天然气发电及制冷需求旺盛。近期,内陆疫情维稳,市场交投氛围尚可。伴随天然气价格的持续攀升,亚洲地区整体进口成本增加。上周东北亚进口LNG到岸价格屡破今年新高。截至上周五,七月到岸价已突破每百万英热12美元关口。

从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来看,上周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95.85点,虽环比下跌,但依旧维持震荡上行。主要原因是,因贸易计价周期的缘故,目前的到岸价格指数中现货部分的定价周期主要在今年3月份,而该时间内的现货价格开始走强。占进口体量更大的长协部分,挂钩的国际原油价格也在近一年内迎来一波牛市。在现货、长协双双上涨的影响下,近期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上扬。

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编制由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完成,于2019年10月16日首次面世,以价格形式发布,自2020年9月23日起调整为以指数形式发布,该指数以2018年第一日历周为基期(当周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为2853元/吨,价格指数为100),综合反映上周我国LNG进口到岸的价格水平。这是对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定价体系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培育国内天然气定价基准,有利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及时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上的影响力。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