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市场快讯

集中销毁!内蒙古巴彦淖尔1000只非法液化气钢瓶变“钢饼”

来源:掌上巴彦淖尔

时间:2021-03-30

经过抽残液、卸瓶阀、回炉焚烧、压扁等工序,1000只液化气报废钢瓶变成一堆“钢饼”。3月25日,巴彦淖尔市多部门联合在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巴彦淖尔分院气瓶检验站集中对非法液化气钢瓶实施报废销毁。这标志着巴彦淖尔市在打击非法经营液化气钢瓶行动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销毁非法液化气钢瓶保安全

当天10点,一辆辆拉运非法液化气钢瓶的货车缓缓停靠在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巴彦淖尔分院气瓶检验站院内。等待销毁焚烧的1000只非法液化气钢瓶,是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河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临河区供热供气物业管理中心、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派驻供热供气物业管理中心执法中队、市燃气设备安装行业协会等多部门3年来联合执法的“成果”。

记者获悉,对报废气瓶实施消除使用功能处理是对报废气瓶进行监管的最有效手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报废气瓶消除使用功能的程序、方法及具体实施作了明确规定。

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巴彦淖尔分院气瓶检验站站长刘兆云介绍,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优化营商环境,此次他们免费对1000只非法液化气钢瓶实施销毁。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在对非法液化气钢瓶进行破坏性处理时,需要经过送检气瓶、登记、残液残气处理、卸瓶阀、焚烧、内压试验、压扁等14道工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的工作人员对1000只液化气钢瓶进行破坏性处理,可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为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刘兆云说。

气瓶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

记者了解到,全市现有14家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在临河注册登记在用的气瓶有近10万只。按照相关规定,气瓶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每4年必须检验1次。到第8年仍需使用的,必须经检验机构鉴定且最多再延续使用4年。

“临河从2019年启用了企业自有产权液化气钢瓶,将用户私有的灰色钢瓶全部回收,不允许再使用。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非法经营者非法储存、无证销售液化石油气的现象仍存在。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危害。两年来,我市各职能部门相互协作、各司其职,进一步完善监管网络,从源头上进行封堵,同时继续加大处罚力度,共取消了30多处非法充气窝点,扣押非法液化气钢瓶1000只。”临河区供热供气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吕振荣介绍。

合格液化气钢瓶长这样

上图为合格的智能阀绿色钢瓶

如何辨别哪种是合格液化气钢瓶呢?巴彦淖尔市燃气设备安装行业协会会长马其荣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合格液化气瓶为智能阀绿色钢瓶,钢瓶的阀门上安装了智能芯片,芯片就是钢瓶的“身份证”,里面包含钢瓶的出厂日期、检验周期、周转次数、充装记录等信息,市民只要用手机一扫就能看到所有信息。如果智能芯片被破坏,就会存在安全隐患。

上图为扣押的非法液化气钢瓶

马其荣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液化气供应站点购买液化石油气,同时要仔细识别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外部色标、企业铭牌等永久性标志,不要贪图小利购买无证小贩上门兜售的伪劣液化石油气,以免给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险。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