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安全快报

山东威海:创新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管理模式提升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21-03-12

“威海市在用液化气瓶的数量约为25万只,每个气瓶的安全性都密切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确保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采取了一系列科学举措,从源头上开展综合治理,并建立常态化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气瓶产权置换24.6万只,回收废旧气瓶19.7万只,城乡居民用户合格气瓶比例由25%提高至97.63%,气瓶安全整治工作经验做法在山东省推广。

发现问题查找隐患

“最近置换了一个新气罐,用起来心里踏实多了。”苗春平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家里还一直使用一个“超龄”的螺丝钢瓶,灰蓝色的钢瓶表面已经腐蚀开裂,如果不是市场监管人员及时发现,这个埋在家中的“定时炸弹”很可能会是个极大的安全隐患。

不仅是苗春平一户存在这个安全隐患。自2019年6月起,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液化石油气钢瓶摸底检查,检查结果让人担忧,全市在用的25万只气瓶,接近八成已经完全超过使用年限,尤其是农村地区,气瓶的合格率还不足二成,大多数是1996年后已禁止生产的螺丝瓶,这些气瓶至少已经使用了23年,稍有不慎就容易变成“炸弹”。

“要防患未然,绝不能等到捅了娄子再收拾烂摊子!”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科长王涛说,如果放任这些“超龄”气瓶“带病”上岗,很可能会造成一个气瓶事故的集中爆发期。因此,在摸底调查结束后,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让居民充分了解“超龄”气瓶的隐患危害是当务之急。为此,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印制了22万份《气瓶专项整治宣传手册》发放到每户农村居民的手中。为了扩大宣传效果,他们还利用农村“赶大集”人口流量大的特点,在现场悬挂横幅、播放宣传音频、分发宣传手册,并准备螺丝瓶等废旧气瓶实物,通过现场讲解让村民了解到废旧气瓶的安全风险。

此外,为了提高居民主动置换气瓶的积极性,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财政部门出台了专门的补贴政策,按照每瓶补贴40元的标准进行置换。

然而,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是,人人可见的利民好事却在推进中遭遇挫折——不仅液化气充装企业不配合,就连受益人也不理解。“换一个气瓶要拿160多元的押金,扣除补贴的40元也得往外掏120元。况且我们家的气瓶还挺新的,能凑合用。”这是环翠区羊亭镇于家夼村村民丛堂日的心声。

和丛堂日有类似想法的还有环翠区初村镇北海液化气站负责人张开军——按照置换要求,充气站得购置一批公用气瓶,如果只有自己的气站更换了,其他气站不更换的话,那可能会影响到生意。

“事关百姓的生命安全,再难也要办下去!”面对来自各个层面的质疑,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坚定地选择了继续开展整治行动,并重新调整思路,确定了“掐住源头、打掉中间气贩”的整治方案。

牵“牛鼻子”源头破题

什么才是阻挠“超龄”气瓶退出市场的症结?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25万户居民,挨家挨户做工作置换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这些液化气总有用尽的时候,掐住充气这个源头,就能管住居民的气瓶。

对此,威海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宣教引导与监管执法相结合”的形式,从全市58家充装站着手,通过告诫会、恳谈会等形式,要求充装单位自觉执行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同时,通过联合督导、突击检查、蹲点守候等方式,组织对充装单位开展了185次执法检查,共立案查处充装单位非法充装行为17起,倒逼充装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从气瓶充装源头遏制充装超期气瓶、报废气瓶、非自有产权气瓶等违法行为。

此外,针对气贩子非法倒装、非法运输和非法储存等行为,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作战的优势,通过深入排查线索、设卡堵截非法运输、查扣非法存贮等方式,阻断气贩子的进气与运输途径,严格查处非法存储、非法倒装等行为。联合公安部门拘留处理非法倒气违法嫌疑人8名,处理涉气瓶治安案件28起;联合住建部门从速处置一起使用15台报废储罐存储液化气的案件,当场抽取液化气50吨并拆除非法使用的特种设备;联合交通部门查扣非法运输车辆9台,全面压缩气贩子的生存空间。

多部门联合执法所形成的高压态势让充装单位看到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心。随后,气瓶置换工作顺利推进,所有回收的废旧气瓶都被依法送往专业机构进行了破坏处理。

数据显示,威海市气瓶安全状况比专项整治前有明显改善,农村居民用户合格气瓶比例达到97.63%,餐饮单位合格气瓶比例达到97.85%,合格比例大幅提高;居民和餐饮单位气瓶配送比例分别达到34.12%和68.77%,气瓶配送体系逐步建立;32家气瓶充装单位建立了气瓶充装信息追溯系统,占充装单位总数的55%。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已建立信息归集标准接口,全市气瓶充装信息追溯系统框架基本建立。

在威海润兴燃气站点的院子里,一排排黄色液化气瓶整齐摆放,工作人员正在扫码充装液化气。

“为了保证气体来源,在充气时气瓶就配上了‘身份证’。”威海润兴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凡说,所谓的“身份证”是气瓶充装信息追溯系统。系统对每只液化气钢瓶充装、储存、销售使用、检验、报废全过程跟踪追溯,并对瓶装燃气充装活动和销售流向全程监控,规范管理。

“有了追溯系统,信息平台都会有全部痕迹,监管起来也更加方便。”王涛告诉记者,目前,全市58家气瓶充装企业,已经有32家完成追溯系统建设。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巩固提升气瓶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直至废旧气瓶全部“清零”,全市气瓶充装单位追溯系统建设覆盖率达到100%。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