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燃气要闻

燃气发电的未来——GE携手合作伙伴以创新技术共绘蓝天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6-16

能源的高质量转型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当前,保障能源供应,提供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电力,对稳定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省连续多年累计用电量及增速领跑全国。此前颁发的《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今年广东气电规模将达2,3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总规模的比重将提高到17.2%。从对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的中长期研究也可见,在发展清洁能源的进程中,淘汰落后煤电,加快发展风电,发挥天然气发电调峰优势以弥补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是维持电网稳定,保障能源安全,治理大气污染的解决路径。

以先进技术为原动力助力燃气发电在中国的发展

燃气轮机一直被比喻为燃气电厂的“心脏”,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和机型更迭,GE当前最先进的9HA燃机与同级别燃机相较,在灵活性、运行效率、经济绩效、环境绩效等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优异的调峰能力和启停快等优势能很好地与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形成互补,有效对冲可再生能源不稳定造成的电网波动,起到电网稳定器和电源支点的作用,因此也得以在全球各区域市场得到广泛认可。

对于大湾区这样用电需求高、调峰幅度广的大城市集群而言,GE 9HA燃机的环境绩效、经济绩效以及灵活性可以助力业主在有限空间内解决减排、调峰的诉求,同时维持成本竞争力。与两台660MW燃煤机组电厂相比,9HA机组具有出力更大、效率更高、启动更快和更低负荷运行能力的优势,而排放优势则更胜一筹。此外,9HA带快速启动功能的机组热态启动在30分钟内可以实现从燃机点火到联合循环满负荷,在满足排放前提下负荷可以低至33%,在大范围推行可再生能源的区域,GE 9HA机组能在发电量不足时提供基础负荷,或依据发电量削峰填谷,以 维持电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除此之外,9HA燃气电厂还具有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小、施工建设成本低等特点,这对于寸土寸金的大湾区,乃至多丘陵的广东地区来说更具有适用性。

“高效,可靠”GE 9HA为中国而来

自上市以来,GE的HA级燃气轮机已经成功造就了高效的50赫兹与60赫兹电厂。2016年6月,全球首个配置GE 9HA燃机的法国电力公司(EDF)布尚电厂以62.22%的实测联合循环全厂净效率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高效的50赫兹电厂。2018年3月,配置GE 7HA燃气轮机的日本中部电力株式会社西名古屋电厂一期实测联合循环全厂效率达63.08%,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为高效的60赫兹电厂。在巴基斯坦的HA级项目上,9HA机组的联合循环效率已经达到了63%。联合循环效率超过64%的9HA.02燃机于马来西亚Track 4项目也已成功点火并网发电。燃机效率与电厂的切实经济效益直接挂钩,相关研究表明,燃机效率每提高1%,能在电厂生命周期内减少数百万美元的燃料花费。为此,9HA燃机是适应清洁能源转型对可负担、可靠性、可持续性电力生产的有效解决方案。

目前,GE的HA级燃机在全球销量已超过100台,有超过40个HA级电站投运,累计运行小时数超过50万小时,是迄今全球增速最快的燃机机型。而中国的首个9HA燃气电厂——华电天津军粮城项目也将在今年投运,同时GE与哈电集团合资成立的哈电通用燃气轮机(秦皇岛)有限公司则将为9HA燃机的国产化进程,以及中国的燃机技术发展助力。

集全球创新之合力,GE——湾区蓝的新引擎

作为广东省能源体系建设,推进能源结构改革的长期合作伙伴,GE在过去数十年里携手本地合作伙伴,为不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提供多种能源形式的发电解决方案。单就燃气发电领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GE就开始为深圳的燃气电厂提供9E机组,并在此后不断带来全球最新技术的新应用,新尝试。在 “蓝天保卫战”中,GE与本地电厂及合作伙伴就当地应用场景,先后参与了深圳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以及在深圳五家电厂完成全球首批次的9E燃机DLN1.0+减排改造等项目。之外,装载有GE 9E燃气轮机的珠海洪湾电厂,在强台风来袭全厂失电的情形下,首次实现了“黑启动”,为珠澳地区电网的抢修复电提供了保障,也为多台风天的广东地区提供了在极端天气维护电网安全稳定的实践范例和解决方案。而占据特殊地理位置和“工作职责”的横琴热电成为国内首个燃机孤岛运行(FCB)改造试点,GE的改造工作于2018年中顺利交付,填补了国内9FA燃机在FCB功能上的空白。

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加速,广东省经济发展将持续向前,GE也于2019年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发展区域清洁能源、建设“一带一路”,以及实现产业创新升级等领域签署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清洁能源领域,GE将根据省内的能源禀赋,携同本地合作伙伴就推广天然气发电应用、海上风机生产制造、可再生能源消纳、智能电网建设和电厂数字化等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合作,以支持能源结构转型。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GE将继续秉持“联合市场开发、联合投融资、联合运营”的合作理念,结合全球资源及经验,与广东省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交流和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针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战略定位,GE将运用在能源、航空、医疗等多个行业的数字化实践,与行业客户探索共赢合作模式,为当地的产业创新持续升级注入新动能。为此,GE将持续以“全面本土化、全球合作伙伴、全速数字化”的战略植根于与广东及大湾区的合作中,以携手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