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企业动态

拓展LNG业务资源,佛燃能源拟划转子公司股份

来源:市场信息网

时间:2020-05-29

随着环保常态化,我国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占比明显提升。全球LNG液化能力持续增长,我国LNG接收、储备等能力要求不断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加强建设LNG业务。近日,为进一步整合和拓展上游LNG业务资源,城燃龙头佛燃能源成立全资子公司华昊能公司,拟将持有的与上游LNG业务相关的股权划转至华昊能公司。28日,佛燃能源强势涨停。

我国一次能源“富煤、贫油、少气”,在我国三大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中,煤炭占94%以上,石油和天然气仅占6%左右,天然条件使得我国的基础能源严重依赖煤炭。2018年的数据显示,国内石油消费量占比20%、天然气消费量占比为7%,远低于世界能源消费结构相应部分的34%和24%。

随着环保常态化,国内对石油、天然气等消费需求增加。2019年,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分别达到72.5%和43.2%。从近十年的变化来看,原油的进口依存度提高了18.8个百分点,天然气更是大幅提高了30.5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天然气主要依赖进口,因为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所以国内的天然气接收、储备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日前,发改委鼓励储气设施(地下储气库、沿海LNG接收站与储罐和陆上配套储气设施等)独立于管网运营,单独核算。城燃公司采购储气设施或租赁库容增加的成本可向下游传导至终端;城燃公司自建自用配套储气设施,投资和运营成本可纳入配气成本统筹监审,给予合理收益。

根据国家及地方的有关要求,位于佛山的城燃龙头佛燃能源(002911)积极担起天然气储气责任。目前公司筹划的沿海和内河LNG储气调峰项目,已纳入《广东省“十三五”能源规划》。公司表示,尝试通过主导并引入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储气调峰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积极筹划参股LNG储气调峰项目的建设,获取进口气加工权利。

资料显示,在天然气贸易业务上,佛燃能源与国内三大石油公司、LNG接收站运营商、LNG贸易商建立了广泛业务联系,可适时向其采购LNG和管道天然气;同时,公司在香港成立了国际天然气贸易子公司,可适时向国际天然气供应商采购进口LNG船货。

近日,佛燃能源发布公告称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华昊能公司,以其作为公司上游 LNG 相关业务的投资管理平台。公司拟将持有的与上游LNG业务相关的股权(相关公司包括广东大鹏公司、深圳大鹏公司、珠海金湾公司、粤港能源公司)划转至华昊能公司。佛燃能源称将持有的上游LNG业务相关股权划转至华昊能公司,有助于整合公司产业链上游相关业务资源,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拓展。

佛燃能源2019年年报中提到,公司将积极筹划LNG储气调峰的投资与建 设,同时开展天然气贸易业务,在降低气源成本的同时,拓展国内LNG分销业务,创造贸易利润,构建完整的LNG产业链。

中国石化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LNG总产能达4.32亿吨,同比增长9.5%。2019年全球LNG贸易量为3.61亿吨,增速达到12.2%。随着我国LNG接收站接受能力的持续提升,预计未来我国LNG进口量将继续攀升。

中金公司指出,LNG调峰接收站和储罐,作为多元化气源之一,有望直接受益更多的现货LNG市场,从而帮助城燃公司稳定甚至扩张毛差。预计“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的LNG接收和调峰能力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