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聚焦

推进能源行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国新网

时间:2019-09-23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非 摄)
  9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源发展成就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的发展思路,也是制定经济政策和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能源行业从三方面入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一,科学把握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坚持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一是在能源质量的变革上,把提高能源系统的整体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努力实现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效益变革方面,坚决扭转粗放型发展模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在动力变革方面,集中力量进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系统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市场治理结构,释放发展活力动力。
  第二,正确处理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坚定不移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握好能源改革的方向和节奏,同时发挥好市场配置能源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国际国内关系,既要立足国内,着力推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合理控制对外依存度,同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全力融入和开拓国际能源市场。
  第三,加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在指标体系上,从长期与短期、宏观与微观、总量与结构等多个维度,科学设置引导和评判的标准。在政策体系上,把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还有投资政策,环保政策,财税金融政策更好结合起来,形成协同配合、良性互动效应。在标准体系上,瞄准国际先进,深化重点标准的研究制定,提高标准化水平。在统计体系方面,进一步推动完善数据统计和发布机制,增强及时性、全面性和权威性。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