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NG聚焦

2019年下半年中国LNG进口或将放缓

来源:ICIS安迅思

作者:刘达运

时间:2019-09-17

   中国经济放缓抑制天然气需求增速
   中国煤改气进展缓慢
   核能供应充裕削减日本LNG需求
   2019年底日本LNG需求有望走高
  作为全球主要的增长市场,中国今年下半年的LNG进口需求却有可能会弱于上半年。中国三个部委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增速预计将从2018年的18%下滑至10%。此预测印证了中国买家这个冬天的现货购买量将会不及去年的传闻。
  日本方面,11月和12月的进口需求有望同比增加。这是因为,这段期间日本核能供应或将少于去年同期,从而支撑天然气发电厂对LNG的需求。
  中国需求放缓
  煤改气继续拉动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和LNG进口需求。不过,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遭受重创,继而影响了煤改气进程。
  中国政府最近在鼓励工业用户和发电厂使用清洁煤,而不是改用成本更高的天然气。
  海关数据显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的管道气和LNG进口量出现放缓。这一点与中国买家手头供应过多且在下游面临疲软需求的传闻一致。
  根据最新的海关数据,中国管道气进口量已连跌三月,在7月同比下滑6.7%至300万吨。7月LNG进口量为490万吨,同比上涨18%,增速不及去年同期的33%。
  LNG Edge显示,8月中国进口了520万吨LNG,同比走高10%,但增速低于去年同期的49%。
  中国来自俄罗斯的进口量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亚马尔LNG项目供应增多的缘故。另外,夏季冰川融化,以及7月前后北海航运路线开通使得亚马尔船货可沿着俄罗斯北极圈海岸运往中国,也是助力之一。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和中海油的供销长约在1月开始执行,受此影响,来自马来西亚的LNG供应也在提高。
  核能削减日本LNG需求
  跟去年相比,日本的核能供应今年一直在不断增加,从而打压了燃气电厂对LNG的需求。
  LNG Edge数据显示,日本发电部门1-8月的LNG消耗量同比减少8.1%至3120万吨,同时8月的LNG进口量同比减少10%至650万吨。
  进口减量主要是来自于阿联酋和印度尼西亚。其中,前者主要是由于ADNOC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的25年供应长约在3月到期。
  日本买家与美国LNG生产商的供销长约开始执行,带动日本的美国货进口量大幅飙升。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