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气知识

天然气四大优势:环保 安全 经济 有保障

来源:新浪网

作者:徐海星、叶平生

时间:2006-06-30


环保:天然气是矿物燃料中最清洁的能源,而且是一次能源,其杂质含量极少,理论上,它燃烧后没有污染,具有显著的环保性。市民改烧天然气后,产生的污染物比煤气将大幅减少,如减少二氧化碳25%,减少二氧化硫50%以上、氮氧化物40%左右。如果广州现有的60万户管道气用户全部改用天然气,生产管道气的油制气厂将会关闭,仅
  此一项,每年就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00吨~300吨。而对于普通市民家庭而言,由 目前的油制气改用天然气,也将有效减少烟气中硫的含量,从而改善厨房环境。

  安全:天然气的成分主要是氢气和甲烷,没有毒性;而人工煤气(如油制气)则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一旦发生泄漏将对人造成直接伤害。另外,天然气的燃点也比液化石油气要高,相对不易起火燃烧。天然气比空气轻,而液化气则要比空气重,一旦发生泄漏,前者极易随风飘散,不容易造成隐患;而后者则容易积聚在低洼处,形成重大隐患;此外,引发天然气的爆炸极限也比液化石油气的爆炸极限要窄得多。

  经济:目前,广州管道油制气居民用气的价格是2.5元/立方米,它每1000大卡热值的价格约为0.385元;而管道液化石油气居民气价为13元/立方米,每1000大卡热值的价格为0.5元。而按照目前燃气市场价格,使用天然气将比使用液化石油气、管道油制气的实际支出都要少。

  按照国际惯例,天然气的供应合同遵循25年“照付不议”的原则,供应合同期一般较长,合同规定了价格的上限和下限。在合同供应期限内,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变动,天然气的购销价格只在这两者之间波动。因此,居民使用天然气基本可以免受国际石油市场价格频繁波动的影响。

  有保障:去年因为台风影响,从海外进口的石油无法靠岸,广州的石油价格曾一度供应紧张。从澳大利亚海运来的天然气会不会出现类似局面?对此,市煤气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大鹏湾接收站内有2个16万立方米的储气罐,经改建后一年的储气量可达430万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申报建设第三个大型储气罐。另外,他们还准备在珠海再建一个天然气接收站。在发生台风时,仅靠罐内储存的天然气,也可以维持7~10天的正常用气。因此,其供应是有保障的。

特别声明

国际燃气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燃气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燃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燃气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燃气信息推荐 >
返回